浸水礼
首页 / 关于我们 / 使命及信念 /

浸水礼

浸水礼是每个基督徒生命里的重要里程碑。在城市丰收教会,我们相信浸水礼是圣经的教导,而且是真正跟随基督的人遵守的圣礼。

尽管浸水礼本身没有能力叫我们从罪中得洁净或拯救,它仍旧是信徒生命中重要的顺服步骤,这是信徒在外在承认内在的救恩经历。

浸入水里以及从水里而出的行为代表老我的死亡,并且反映了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死、埋葬,与复活。

耶稣在马太福音28:19赐下大使命时,强调了浸水礼的重要性。祂说:“所以,你们要去,使万民作我的门徒,奉父、子、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。”

我们预备了一些有关浸水礼的常问问题供你参考。

你若想要受洗,请不要犹豫,你可通知你的小组长,或拨电至+65 6737 6266与教会办公室联系。

浸水礼常问问题集

1. 受洗为何重要?

浸水礼是每个基督徒生命里的重要里程碑。在城市丰收教会,我们相信浸水礼是圣经的教导,而且是真正跟随基督的人遵守的圣礼。尽管浸水礼本身没有能力叫我们从罪中得洁净或拯救,它仍旧是信徒生命中重要的顺服步骤,这是信徒在外在承认内在的救恩经历。

浸入水里以及从水里而出的行为代表老我的死亡,并且反映了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死、埋葬,与复活。

耶稣在马太福音28:19赐下大使命时,强调了浸水礼的重要性。祂说:“所以,你们要去,使万民作我的门徒,奉父、子、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。”

2. 圣经在何处提到我们必须受洗?

a. 耶稣自己在30岁公开服事之前,就在约旦河里受施洗约翰的洗。祂以此作为所有跟随者的榜样。(太3:13-17)

b. 耶稣在复活后升天之前告诉祂的门徒要使万民作祂的门徒,奉父、子、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,并且祂所吩咐他们的,都教训他们遵守。(太28:18-20)

门徒顺服耶稣的教导,在传扬福音时同样传讲受洗(徒2:38)。当人们从罪中悔改相信耶稣时,他们都接受了洗礼(徒2:41;8:12, 38;9:18; 10:48; 16:15,33; 19:5; 22:16)。

3. 谁应该受洗?

当耶稣告诉使徒为人们施洗时,祂指的是那些已经成为门徒的人(太28:19)。彼得在五旬节传讲福音时,他告诉人们要悔改并受洗(徒2:38)。当埃提阿伯的太监问腓利他是否可以受洗时,腓利回答说若他一心相信耶稣,就可以受洗(徒8:37)。

换言之,那些从罪中悔改,相信耶稣是他们救主并且愿意跟随祂成为门徒的人就要受洗。我们也可以说那些已经重生的人就应该受洗,因为从罪中悔改并相信耶稣的人都是从神生的(约一3:9;4:7;5:1, 4)。

4. 为什么我们重生之后就要受洗?

简言之,就是照耶稣所吩咐的去行,并见证耶稣在我们生命中所成就的事,以及我们已经决定跟随祂。这也是我们内在改变的外在行动。

5. 受洗的意义是什么?

当你浸在水中时,你是在认同耶稣基督的死亡和埋葬——你见证自己的老我和罪恶的生活方式已经死亡,且当受埋葬。当你从水中起来时,你认同基督的复活,进入新生的样式,代表你是一个已经拥有基督生命的新人(罗6:3, 4)。藉着这个举动,你也表明从今以后要在神面前带着无亏的良心过活。(彼前3:21)

6. 受洗的正确方式为何?

在耶稣的时期及教会早期,受洗一般上的理解是“浸入”或“蘸”,这是希腊原文baptisma(后来衍用为英文的baptism这个字)的意思。

7. 一个人受洗的方式真的那么重要吗?

耶稣受洗的方式就是将全身浸入水中。全身浸入也象征了“埋葬”和“复活”。若有身体上的不便或是健康上的问题,可以特殊情况做考量。

8. 谁有权利为他人施洗?

如我们所见,耶稣将大使命托付交给祂的门徒;因此为人施洗的权柄就在地方教会的属灵领袖身上。地方教会可授权任何信徒为人施洗,但一般上是由教会牧师或长老进行。

9. 我们应该奉谁的名受洗?

耶稣很清楚的告诉祂的使徒(太28:19):我们是奉父、子、圣灵的名受洗。

10. 若要得救是不是一定要受洗?

当一人从罪中悔改并相信耶稣,他的罪已蒙赦免(罗10:9-10)。他已经从罪的愧疚中得拯救。

接下来他可以透过洗礼见证他的经历。受洗在救恩之后。罪的赦免不是从受洗而来,而是来自悔改并信耶稣。

既使未受洗,一个罪已得赦免的人仍然可以上天堂,就像挂在十字架上悔改并相信耶稣的强盗(路23:39-43)。

11. 圣经上说使人发仁爱的信心才有功效(加5:6)。既然更重要的是信心,那又何必在乎受洗的仪式?

信心确实比受洗重要,但真正的信心会带出行为(雅2:17),这也包括受洗。更何况耶稣自己也坚持接受施洗约翰的洗,因为祂认为这是当行的事,从这里我们可看见洗礼的重要性。(太3:13-15)。祂的行为成了我们跟从的榜样,若要有效的顺服耶稣的一切命令,我们必须受洗。

12. 我在婴孩时期已经受洗。现在我已经成为耶稣的信徒,我需要再接受洗礼吗?

受洗应当在一个人悔改并相信耶稣是救主和主宰之后发生。真正的洗礼是“信徒的洗”,这是新约中所显明的方式。

婴儿洗是父母的决定。既然婴孩无法决定悔改或信靠耶稣,婴儿洗只可算是一种仪式。如果你是在婴孩时期受洗,现在作为重生的信徒,你应该选择再接受洗礼,因为当时你无法自行决定做耶稣的门徒。

13. 我在成人时期受洗。不过现在我发现那时我并未重生,我只是照着别人的做法跟着做而已。我需要再受洗吗?

受洗是只有耶稣的信徒能经历的见证。你应该在重生后受洗。如果你对重生有全新的意识,并强烈觉得需要再次受洗,你应该这么做。

14. 我很久以前就以信徒的身份受洗。但后来我冷淡退后,回到了罪恶的生活。如今我已悔改并再次回到耶稣面前,我是否该再次受洗?

承认自己从冷淡退后悔改是重要的,但不需再次受洗。除非你对之前的救恩经历存有怀疑,想再次确定你对基督重生的委身,才需再次受洗。

15. 我的家人强烈反对我受洗。我是否应该偷偷受洗?

受洗是公开见证你对基督的个人信心,并且显明了你对祂的委身。然而有些时候,我们该运用智慧,而非鲁莽行事。请征询你教会领袖的建议,也请注意,根据新加坡法律的要求,21岁以下的人若要受洗,需获父母同意。

16. 我刚刚受洗,但却没感觉什么不同。到底出了什么问题?

你在受洗之后面对的是充满争战和试探的日常基督徒生活。其实,耶稣在受洗之后,也需要面对来自魔鬼的各样试探。重点是你必须立定心志这一生都要跟随耶稣。

17. 我已经经过浸水礼。现在应该怎么做?

受洗是跟随耶稣的首几个步骤之一,你应该决定在生命的每个领域都跟随祂。耶稣在受水洗之后立刻受了圣灵的洗。因此,你也应该向神祈求,以圣灵和火来为你施洗(太3:11, 16)。

若要在信心和与神的关系上成长,你必须花时间祷告,每天与神对话,开始读经并加入教会小组,好让你可以认识其他基督徒,并且更多了解基督徒的生活方式。

18. 如果碰到实际的限制而无法完全浸入水里受洗 (如身体的疾病、设施的不足) 时该怎么办?

若我们有愿意的心,神会接受我们的限制(林后8:12)。对祂而言,我们心的态度绝对更重要。即使一个人在重生后却在受洗前去世,他一样可以上天堂,因为是信心叫我们得救,而不是洗礼。(可16:16)如果的确有限制避免人浸入水里受洗,我相信神会接受以象征性的形式代替原本的形式。

19. 一个人应当受洗几次?

只要一次。如果你受过洗,但却因为罪的关系远离了神,你只需要认罪,再次将生命交托给神,就可得赦免(约一1:5-10),不需要再次受洗。

受洗是我们认同基督的死亡、埋葬和复活,作“一次即永远”的公开见证。它不是能洗净我们罪恶的宗教仪式。

20. 准备受洗时应当携带哪些物品?

  • 白色衣物(短裤/长裤、T-恤)
  • 毛巾
  • 泳衣(女生)
  • 更换衣物
  • 其他受洗后所需的物品如梳洗用品、吹风机等。

若要受洗,请通知小组长或拨打+65 6737 6266联络教会办公室。